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新校門落成 拱形具科技感全台最美校門 為中台灣新地標

稿源:2023-02-24/經濟日報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於24日舉辦新校門落成典禮,跨距56公尺、高度10公尺的鋼構拱形建築,簡潔俐落、設計別具匠心並帶有濃厚的科技起源概念,象徵該校工程與資訊領域的特色,獲得與會來賓的讚賞,為全台最美大學校門。

勤益科大自民國60年建校以來,教學設備先進、師資優異斐聲全台,位居臺灣精密機械產業聚落「黃金縱谷60公里」,緊鄰20座工業區,開創良好的產學合作的模式,並培養超過10萬校友,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該校由創辦人張明將軍與王國秀女士私人興學、於民國81年捐校,並改制為國立,創辦人無私奉獻教育的精神、令人感動與欽佩。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表示,校門設計方案經過近二年的討論,廣邀校友、教師代表、藝術家等社會賢達提供建議,由吳嘉栩建築師事務所操刀,工程造價6仟萬元,施工工期12個月,於24日落成啟用。

恢弘的圓拱型校門外觀以暖白色系為主,通透圓潤的設計與原生景觀自然融合。跨距56公尺、高度為10公尺的鋼構拱形建築,包含辦公室(警衛室)兼洽公室、共設置進出各3車道及人行步道,景觀營造則搭配多年生植栽與季節蒔花。勤益科大校地共32公頃,緊鄰10公頃的坪林森林公園,整體方正平整,形成完善的都市綠帶,是台中市居民休閒的新景點。

陳文淵說,正門由兩半圓弧交疊而成,象徵「0」的抽象概念,具備孕育、扎根、內斂之意;另矗立16.88公尺中文校名碑形立柱,引申為「1」的概念,有突破、創新、行動等積極意象。「0、1」象徵科技起源,更富含傳統易經陰陽乾坤文化思維,是形容天圓地方、頂天立地,孕育萬物。

他期許學生能經此校門,進入勤益,就是掌握自己、實現自我、邁向未來,開創成功之路。

網站連結: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新校門落成 拱形具科技感全台最美校門 為中台灣新地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