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女力崛起 最怕是天氣(本校前瞻電資研究所/電機系/機械系聯隊獲第一名、第二名)

稿源:2023-05-20/聯合報

新冠疫情降級,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重新開放參觀,今天數十名環保節能車菁英齊聚彰濱工業區鹿港ARTC車測試中心,比試過去一年設計與提升環保節能車的功力,群雄競技之中女力崛起,女車手上場駕駛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附加車輛嘉年華,觀眾和選手觀看精彩賽事的同時,可試乘環保車輛,也可享用清涼飲料和美味小吃,很多觀眾一面吃冰品一面觀賽,為場中比拚性能也比耐力的節能車加油,充分顯現防疫降級後的輕鬆。今年大賽增兩個減速坡,考驗環保節能車的懸吊、轉向、差速器等底盤結構設計。全部賽事成績下午4點後公布。

 

國立勤益科大以學校所在地的台中市太平區農特產品,為兩輛環保節能車分別命名枇杷、荔枝,由電機系教授林正乾指導出賽。「枇杷」車手鄭翔元駕駛針頭型、雙A臂懸吊系統的低底盤節能車,經過兩個減速坡和多個轉彎道都可幾乎不減速行駛,全程獲得最多熱烈喝采。

 

「荔枝」車手鄧光軒說,去年暑假分組製造環保節能車,針對去年缺點,「荔枝」流線型車體,採用後麥花臣懸吊系統,強化避震器韌性,提高引擎轉速,希望能在今天比賽領先群雄。

 

往年的常勝軍大葉大學今年派出兩隊參賽,機械系助理教授吳鴻筠、林克衛指導大一新生和大三、四學生設計環保節能車。吳鴻筠表示,兩隊車輛不同,其中一輛為平行四連桿、倒三輛的設計,當車子轉彎時底座跟著傾斜,車手可更容易操作節能車。

 

今天隊長和車手絕大多數為男生,大葉大學其中一隊由女學生江芃媮擔任隊長、郭彥妤當車手。郭彥妤不會開車,為了參賽向同學借一般車輛練習;她說,環保節能車為跑得快、跑得久,眾人推選體重43公斤的她駕駛,硬著頭皮上陣後發現不難,比較辛苦的是沒空調,待在車內很悶熱。


網站連結:全國環保節能車大賽女力崛起 最怕是天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