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全國首創 新北啟動綠領人才培育計畫(本校共同推動)

稿源:2024-04-12/台灣好新聞

新北市教育局今(12)日辦理全國首創「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啟動記者會,攜手環保局、經發局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和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等產官學界的資源共同培育綠領人才,積極推動新北市朝向淨零城市。

劉和然副市長強調,計畫從2024年啟動至2030年,將投入三千萬經費,分階段實施「綠素養、綠科學及綠技能」三大領域的人才培育,期望建立一個綠色永續的學習環境,培育能夠支持新北市淨零目標的綠領專業人才。

新北市跨局處合作培育綠領人才,教育局透過綠領課程研發及師資培育,攜手科大及產學合作推動綠科學,將相關教案融入群科領域教學,綠領主題融入國際青年論壇,搭配環保局-環保小局長方案、低碳校園認證等,培養學子綠素養,同時結合經發局碳健檢現場活動、永續城市產業淨零論壇等,培育新北學子綠技能。

劉副市長也頒發了全國首批6位技職綠領種子教師證書,並期許他們在綠色教育領域持續貢獻和領導,這些種子教師將負責綠領素養融入學校課程,培育未來的綠色專業人才。記者會上還展示了由穀保家商餐飲科學生施權峯和莊鈞幃進行的減碳料理示範,不僅實踐綠色生活,也象徵新北市在培育綠領人才方面的創新與進步。

樟樹國際實中校長陳浩然表示,學校與勤益科技大學碳中和中心合作,已率先完成全國第1所技術型高中碳盤查,再與聖約翰科技大學及臺灣師範大學密切合作,開發專屬的綠領素養教案,從實作到理論,全面提升學生對綠色能源及永續發展的認識。通過專題實作、產業實習和國際交流等多元化的學習途徑,打造一個全方位的綠領生態系統。

該校資訊科二年級學生蔡爵安說,透過「新北綠領人才培育計畫」的學習,不僅能掌握綠色技能,更能對永續發展有深刻的了解,讓我們將來能真正為地球盡一份力。感謝新北市提供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們能貢獻自己的專業,為未來更美好的世界鋪路。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認為,學校與新北市政府在培育綠領人才極具共識,該校承諾將協助技高端學生舉辦夏令營、針對教師安排專家學者演說並協助審查技高端綠領素材教案。陳文淵強調大學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全面推廣綠色永續基礎知識,也期盼經過此合作計畫讓新北技高端師生更能掌握面對未來就業趨勢。

教育局表示,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綠領職位在2023年初已達每月2,000個,10年來成長6.5倍,特別是在電子資訊、半導體和一般製造業領域,約半數綠領職位不限科系,這反映出跨學科技能與專業證照的重要性,強調技職教育在培養具有可行性分析、問題解決能力和永續相關知識的綠領新貴中扮演關鍵角色。

網站連結:全國首創 新北啟動綠領人才培育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