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2022全國青年景觀競賽今頒獎 勤益科大拿下首獎

稿源:2022-12-24/聯合報

 

2022全國青年景觀競賽今天在新店十四張歷史公園舉辦,由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獎給獲獎青年景觀團隊,新北市景觀處表示,今年由勤益科大拿下第一名,現場共展出10座青年景觀作品,搭配大面積花海,青年景觀師們發揮創意與綠美學設計實力,美化都市空間,讓民眾看得到也用得到。

 

「全國青年景觀競賽」已經邁入第四屆,今年以「疫情下的融合與生機」為題,讓參賽者思考如何建立具氣候適應力的景觀,恢復人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創作出吸引民眾親近綠地,提振心靈健康的作品。

 

本屆競賽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的〈如果我有一顆種子,____〉奪冠,團隊表示,成員們耗費長時間思考,無數次重新來過,最後才決定種子造型及木結構方式呈現。施工時接連下雨及木作的誤差導致進度落後,一度讓大家信心大減,直到在施作第三天加緊趕工,最後如期完工。

 

評審表示。該作品以種子比喻疫情後生活轉變的新生機,並利用種子型態搭配植栽營造出空間感,其整體概念、空間及外觀造型美感切合主題,且具有環境教育功能,獲得評審一致認同。

 

另外,由淡水商工園藝科、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及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組隊創作的〈與野共生〉,運用太陽能發電做為夜間照明、導入森林中的自然植栽,讓人們接觸自然,提升環境永續的觀念,獲頒〈環境永續特別獎〉。

 

淡水商工指導老師江奇真表示,構思作品時因希望留存時間較久,所以在選植栽上別有用心,例如青剛櫟是黑熊食物,並以台灣為作品軸心,從人到動植物都是同島一命,也用兩側步道代表河流與森林,期盼更多人能了解人要與萬物共生的意義。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獲獎的10組青年景觀設計作品即日起展出至明年1月6日止,邀請民眾新店十四張歷史公園觀賞體驗,更多活動詳情及作品介紹亦可上競賽官網http://www.ylac.com.tw/查詢相關訊息。



網站連結:2022全國青年景觀競賽今頒獎 勤益科大拿下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