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SAE學會結合車輛中心 提供青年學子造車之最佳平台 培育車輛未來生力軍(本校前瞻電資研究所/電機系/機械系聯隊獲第一名、第二名)

稿源:2023-05-23/人車事新聞

深耕車輛產業的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 Section),為培育車輛人才而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今年已邁入第31屆。活動於彰濱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盛大舉辦,吸引全台車輛相關科系精英師生組隊,達11校共17支優秀隊伍進入廠區賽道奔馳!爭取精神總錦標獎、車輛製作獎、最佳創意獎、動態競賽獎、最佳節能獎等總獎金超過50萬元的獎項。

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車輛中心董事長王正健表示,隨著環保節能的意識提升,追求淨零碳排的訴求,環保節能車大賽的參賽車輛規格皆提升為全電驅動的環保車輛,理想的車輛不只是外觀造型設計炫麗,更要完善地整合電控、電機、電池,才能使車輛安全平穩的行駛。各校學生們不僅需依學理進行書面的設計,也要親手從無到有打造自己專屬的車輛,透過師長的帶領與學長姐的經驗傳承,拉近學術與實務的距離,收穫良多。

今年的賽事也有多項創新,包含同國際車賽的排位賽制、豐富的「凹字形」賽道,增加左彎右拐與減速丘,考驗車輛的懸吊、轉向等底盤技術,更挑戰駕駛技巧;首度邀請氫能車隊同堂交流、高達10家企業單位設攤展示與招募、美食攤位和賽事直播,並且更開放民眾進場,讓師生與產業能一起共襄盛舉。

今年的環保節能車大賽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以及各企業、研究機構及公協會等26家單位力挺學生實務造車,支持本活動,並且,紛紛設置攤位與青年學子面對面的交流,讓學子能近距離的認識企業,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機車廠也提供最新電動車供體驗試乘,節能輪胎產業聯盟聯合設攤分享節能輪胎標誌分級知識,以及車輛中心電動自駕小巴WinBus也出動,透過專家的講解,讓青年學子一窺自駕車技術;更有第一排搖滾觀賽區,讓民眾更貼近觀賽車輛,齊心為學子們加油,不克前來的同學家人,也能透過首度辦理的直播觀賞這令人慷慨激昂時刻。
 

面對新能源的趨勢,SAE學會也邀請到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及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展示全新製作的氫能車,車輛設計不僅有酷炫的外殼與彩繪,內部搭載先進的氫能系統,十足展現學校的特色風格,為車賽增添趣味,同時,也讓民眾以輕鬆又熱鬧的氛圍感受車輛科技。

賽事每年從9月起跑報名,隔年5月上場競逐,參賽的大三、大四學生更是自大一便跟著學長姐一同見習,在通過資格審查、試跑的考驗,並經過靜態與動態比賽,突破場地的限制順利完成比賽後獲得佳績。

本屆績優隊伍如下

1.    精神總錦標獎:國防大學-風嶺最速傳說

2.    車輛製作第一名:亞東科技大學-Pink POWER

3.    最佳創意設計獎:大葉大學-RV139

4.    動態競賽第一名:勤益科技大學-荔枝IV

5.    最佳節能獎:勤益科技大學-枇杷IV

網站連結:SAE學會結合車輛中心 提供青年學子造車之最佳平台 培育車輛未來生力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