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勤益科大賣桔者言創意體現中醫未來無限可能

稿源:2023-12-06/公民新聞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5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賣桔者言」至今已16年,由企管系主任鄧美貞教授發起,實踐張五常著作「賣桔者言」提及經濟理論應符合現實市場考驗、強調實地調查的重要性,引用其意創辦市集體驗活動、帶領學生延伸課程付諸學用實戰。今年與養泉公益基金會結合中醫保健領域,由董事長蔡淑貞號召大台中中醫師公會前任理事長張瑞麟、黃坤山以及現任副理事長廖宏哲等多位中醫院長支持賣桔者言活動,以「中醫未來無限可能」為題,將中醫內科、兒科、婦科、傷科及針灸科等內容做講座分享,並由學生訪談中醫師、搜集資料做成文字介紹,再於市集遊戲體驗各科精華,運用行銷思維展現中醫服務無限可能。

 

結合中醫的元素使賣桔者言市集帶給學生的經濟實務學習增添社會貢獻面向的思考,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三項「確保及促進全人類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SDG3」共好與趨勢發展。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對於學生運用中醫師分科指導的中醫藥知識,開展市集多元體驗遊戲及商品深感驚喜;多年支持賣桔者言的管理學院康鶴耀院長表示,管院學生以中醫藥為題融入經濟學及行銷學用實作,超越極限突破認知;養泉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太陽中醫診所院長蔡淑貞說明中醫傳承五千年就是因為中醫藥發展與生活息息相關:以人為本、符合四季時序,隨著人類生活發展優化並存於世,期待未來中醫藥生活更普及融入人們生活,加速人與環境友善共好的目標實現!

 

 第16屆賣桔者言【中醫未來無限可能】系列活動之[以人為本中醫藥主題微展覽],推出中醫生活實踐、中藥武俠味(仙劍奇俠3系列)、中藥水果味等主題圖文展,簡明扼要介紹中醫藥實用有趣內容!《仙劍奇俠傳》是台灣國產知名遊戲,後經大陸改編成電視劇,其中《仙劍奇俠傳3》的主角名字都是中藥草名。包括:景天、徐長卿、雪見、紫萱、龍葵等,這些名字對應藥效代表鮮明的性格特質,藥品顯現其人品。水果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有些水果同時具有食用及藥用價值,對於維護人體健康助益良多!微展覽的作者或閱讀連結多是現任中醫師,一改過往艱澀難懂的用詞改以淺顯易懂的圖文與大眾溝通,對應現場排列「人」字,強調中醫重視以人為本延伸環境永續發展。

傳統中醫本是不分科,強調整體醫學,宏觀觀察人體整體平衡的調節,但因應對象特殊性及治療技術的差異,亦發展專科分門,醫學中心也看得到中醫內科、兒科、婦科、傷科、針灸科等診別。中醫師以中醫理論、望聞問切等診斷結合科技應用及現代生理學知識,在臨床仍是秉持以全身健康辯證論治為基礎、延伸患者個體特色客製化出的精準處方。本次系列活動之[中醫分科四大天王講座]以中醫分科教學:內兒科、婦科、傷科(骨科)、針灸科等中醫師實務座談,不同以往演講模式,現場以互動及按壓穴位體驗為主,讓參與者在秋爽午後學習如何提振精神,並在QA對話中釐清小兒不是縮小的大人、婦女生理獨特另成專科、穴道與經絡對人體的影響、疼痛在各科的看法等等,讓大眾以簡單明確的方式認識中醫藥文化,進而擴大發展以中醫精神助人與環境友善共好!

 


網站連結:勤益科大賣桔者言創意體現中醫未來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