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參加國際發明展 獎不停

稿源:2023-12-07/工商時報

11月我國共有97件台灣發明家作品至韓國參加首爾發明展,共獲得22金25銀34銅,其中,勤益科大推薦參展作品全數獲獎,斬獲1金2銀3銅,可說是最為亮眼的參展單位。
其中電機系卜文正教授團隊的發明-「電能資料通訊系統」,深受評審青睞,得到金牌獎肯定。自動化機械時代來臨,機械手臂及各項控制設備也大躍進,卜文正教授提出新型態的馬達結構(以下稱「智慧馬達」),有別傳統採用電力線載波通訊技術(Power Line Carrier Technology),就能具備提供電能及通訊的能力。此項發明更利用電力訊框(Power Frame)技術,建構的電力物鏈網,提供「智慧馬達」驅動網路,讓機械手臂上之馬達,仍然在兩條電力線架構,更可無限制串聯馬達數量,增加機械手臂之維度及功能。

 

勤益科大優秀的發明成果於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也獲得肯定,在全球有30國逾500件作品參賽中,勤益科大榮獲2金4銅,突破歷年最佳成績。勤益科大電機系巫建興教授團隊和臺北榮民總醫院共同開發的「智慧馬桶偵測裝置」,將光譜尿液偵測技術轉移到居家馬桶中,藉其先進的感應器和分析能力,裝置配備了先進的診斷演算法,可高效分析體液樣本,即時辨識各種疾病,將達到早期發現與精準預防醫療之目的。巫建興教授期盼透過此項發明的推行,建置全面的資料庫,以追蹤全球疾病的盛行程度和傳播情況,並識別疾病熱點,以協助推動預防醫學的進步。


網站連結: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參加國際發明展 獎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