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為台灣企業的永續轉型盡一份心力 勤益科大永續發展中心逐步擴大中

稿源:2023-12-08/ESG TIMES
 

勤益科大的永續發展中心是為了培育更多ESG產業人才,以及提供企業ESG升級服務而成立的,目前除了接軌法國標準協會艾法諾Afnor貝爾國際檢驗認證集團之外,同時也引進ESG永續發展協會的各項資源,再加上校內師生的支持配合,讓中心整體的服務量能不斷向上提升。在中心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核心人物非執行長陳護木博士莫屬。

培育真正能夠落實碳盤查的永續人才

對ESG所代表的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各方面都知之甚詳的陳執行長,與期待為中部產業聚落的永續轉型盡一份心力的陳文淵校長一拍即合,在永續發展中心成立之後,企業個案迅速累積,具備碳盤查能力的師生團隊也越來越多,兩人對於未來發展都抱持樂觀態度,相信這波ESG的永續浪潮之中,勤益科大將會是永續人才重要的培育搖籃。

「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ESG課程,然而有多少能真正引導學員寫出符合永續揭露準則的報告書呢?」陳執行長指出,企業對於碳盤查、碳優化、碳權交易、碳費徵收等問題感到焦慮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以目前的國際趨勢而言,永續已經不是如同早期「隨手關燈救救北極熊」、「努力將地球均溫控制在正負2度C」的環保口號,而是實際與經營密切相關的核心目標,在需求越來越急迫,但人才卻遍尋不著的情況下,難免會急病亂投醫。

勤益科大的永續發展中心以一套確實可行的快速碳盤查系統,以及多組具備專業認證的師生團隊,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已經輔導59間企業完成碳盤查、20間完成能源盤查,並且這些個案全都有拿到中央補助,等於是無痛永續轉型的最佳案例。

因此,陳執行長也建議正因「碳焦慮」而困擾不已的企業或組織,可以向勤益科大這樣的教學單位尋求協助,一來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再者還能為培訓中的學生提供實作場域,一起攜手打造更多產業所需的人才。

攜手邁向碳中和的目標

一個真正能夠落實碳盤查的人才得來不易,要是還能寫出合乎國際標準的ESG永續報告書,肯定會有許多企業競相爭取。陳執行長表示,目前各產業的永續轉型在前期會有兩個階段,一是碳足跡的盤查,徹底了解整間公司到底產生多少碳排,二是計畫性減碳,從更換LED燈管、電器換成節能省電的機型、少用紙張及塑膠容器等基礎做法開始施行,一步步邁向碳中和的最終目標。

在這個過程中,勤益科大所培訓的人才都能幫得上忙,而且像勤益這樣投入永續人才培育的學校及民間組織還有很多,所以陳執行長也喊話企業主「放下焦慮、相信專業」,只要選對永續夥伴,自然就能在轉型的路上走得越來越順,也越來越快。

網站連結:為台灣企業的永續轉型盡一份心力 勤益科大永續發展中心逐步擴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