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antone

媒體報導-2024產學高教年會聚焦 AI賦能人才需具備關鍵五力(本校陳文淵校長受邀演說)

稿源:2023-12-21/經濟日報

AI巨浪衝擊全球,人才發展、學科永續、產業升級都少不了AI,站在專業培育第一現場,企業與大學都正面臨劇烈變革。天下學習《人才永續頻道》昨(20)日舉辦「2024產學高教年會-AI賦能未來人才」論壇,邀請產學專家、企業代表一同探討新人才課題,現場聚集近80位來自不同產業的人資長、各大學代表,進行了一場精彩的觀點激盪與產學對話。

天下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指出,由於AI發展難以預測,企業與大學都明顯感受到人才培育面臨過去10年來最顛覆的時刻,各界共同認知,在AI浪潮之下,人才應具備5項關鍵能力:自我學習、韌性與適應力、解決問題、跨域整合、分析思考,這也是AI賦能未來人才的展現。

站在全球觀察角度,長期投入科技教育的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現任香港衛星製造中心首席科學家兼首席戰略官史維談到,AI科技造成了許多不同國家與世代之間的發展不平衡,也讓人類擔憂AI與機器人會取代人力,更會扼殺創意與情感之生成。但史維認為,人類不需要存在太大危機感,AI的最大功能是協助人類解決更大難題,或執行重複性工作。在AI發展過程中也不能只看重科技工具的功利性,更要看到它的整體策略與影響性,這是大學必須承擔的責任。

從高教院校來看,在技職端,勤益科技大學校長陳文淵談到,過去勤益一直伴隨著500多家中小企業成長,當AI進入教育現場,大學正在努力克服師資、設備、夥伴認知不足等難題。勤益科大更積極透過改變課程內容,及開發更多的產學合作案,培育出更多兼具專業腦與AI腦的跨域人才。

而在研究型大學,清華大學是全台灣第一個明訂AI教學指引的大學,透過AI協作、AI共學、培養AI素養以提升人才能力。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認為,大學應該更正向地看待AI帶來的變革,譬如清華大學不僅鼓勵教師將AI融入到教學中,也透過改變學分或學程結構,以培訓師生善用AI工具,提升學習力與研究力。

至於從企業角度出發,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同時也是廣達研究院院長的張嘉淵指出,廣達早在15年前就已投入AI布局。回顧過去,台灣產業ODM做得很成功,讓人才懂得把規格製造成產品,但這也造成人才缺少了思索使用者需求之能力,AI運用就要面對這個問題。他提出致勝關鍵是VIP心法:Vision(願景)、Integration(整合),並找到作戰Position(位置)。

金融業同樣積極投入AI布局。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談到,由於金融業必須直接面對客戶溝通,因此面對AI,人才應兼具技術力與業務力,且主動出擊更勝於被動應對。他舉例,台新金與微軟合作,租用台新專屬的Open AI平台,並創建200個帳號提供給員工,在安全環境下去發想、實驗AI運用的無限可能性。

網站連結:2024產學高教年會聚焦 AI賦能人才需具備關鍵五力